English

八旬老人搭上4根生命“桥”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吴玉华 苏丕雄 我有话说

因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入院的八旬老人黄先生,日前在北京朝阳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医生精心为其心脏搭了4支血管桥,现老人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如此高龄老人搭多支血管桥的病例在国内尚属少数。这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该院心脏手术技术特别是对高危患者冠脉搭桥技术达到一个新水平。

老人有冠心病史十余年,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全身各重要器官功能不全。此次因严重心前区痛,不能下床活动来医院看病。入院后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3支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几乎全部堵塞,只有做冠脉搭桥才能为老人解除病痛,否则,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患者高龄,血管堵塞严重,脏器功能差,给手术带来很大风险和难度。该院心脏外科苏丕雄等医生技高人胆大,经过周密研究,果断决定,为老人做搭桥手术。手术历经4小时,成功地为老人搭建4根生命桥。术后,在医护人员细心监护治疗下,老人闯过了心功能不全、肺部感染及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的难关,术后4天下床活动,两周即能生活自理。

朝阳医院心脏外科今年至目前为止,已完成各种心脏手术231例,其中心脏搭桥213例,成功率为9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